默默

md黑,尤其厌恶忘羡,不想找事的勿关,秃头师玩家,杂食党,银魂青葱土三高桂党……最后本人不接受任何洗脑包。

从此无心爱良夜

tag已打,拒绝撕逼,洗白。我讨厌谁是我的事,不爽可以不看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案上茶凉,锋利算筹沾着茶水,在桌上绘出仙门百家势力范围。


“温前辈,我知您一心想重建温家,可是想重建,和能不能重建是两回事。”凡子衿执一算筹,缓缓描摹。


“人尽皆知当今仙门百家,四大家族四分天各自为政。其余家族不过是随波逐流的草芥,如今您若是重建温家,少不得需要倚靠四大家族中的一家。”她慢慢说道,“只是……”


“只是您可听说过极地蛮族,意欲攻占中原?不是我危言耸听,我江家江宗主已派执剑长老前去调查此事,如果是真的,那么,第一个被蛮族祭刀的会是哪个家族?”


“听说金氏有一块土地,与极地接壤,土地贫瘠,百姓愚昧,不仅每年要拨大量的款安抚,还要派人镇压民众暴动?你说这块土地会被封给哪位?”


“依赵姑娘的意思?”温仪青问。


“还需前辈与江家交好,与两家都有好处,如若那荒地分封出去,则金家拨款将减一半,剩下的款额还需再想办法,而江宗主虽与温氏交恶,却也知晓唇亡齿寒的道理,还需前辈在金宗主面前多美言几句,否则这仗一打起来,谁都讨不了好。”


江澄素来对战争前的平静敏感,虽然他讨厌温家人,但是他派出江华长老时,心里就有了打算,与金家联盟的打算,这少不了温仪青的帮助。本打算让江青与金家的小姐金如馨联姻,却被江华拒绝,而他自己因一些私事,不愿意与金子轩见面,只好派出凡子衿。


这也方便了凡子衿打自己算盘。


做完了宗主的任务,剩下的就是私事了。


就是金光瑶一事,外人皆传言金光瑶十恶不赦,死不足惜,可是人既已死当入土为安,可是那封棺之礼就是让人永不超生。


“赵姑娘,你这是何苦?”温仪青问,他知晓凡子衿会问起赵家灭门一事,却不知道她也会问起金光瑶。现如今,金光瑶乃是被钉在耻辱柱上的万恶之源,旁人避而不及,怎么还会有人上杆子扯关系?


“一友人嘱托。”


如今横冲直撞的凶煞恶人,勾栏瓦院里摇曳的青面怨女,旮旯拐角里滋生的侏儒残废都会去辱骂嘲笑金光瑶,可是金光瑶,这位前任仙督真就那么罪大恶极吗?


毕竟对于凡子衿来说,金光瑶是有恩于她的,瞭望塔的建设为她挡掉了不少次妖兽袭击。于情于理,她都应该感谢金光瑶。哪怕是跟江家弟子坐一起谈天说地,讲到金光瑶,她都会回避。


不能去封别人口,那只能保证自己不说。


这也是凡子衿会答应帮助薛洋的原因,总归是帮助恩人,只有一点凡子衿不肯松口,那就是救出来以后,她要亲手送金光瑶入轮回,以防金光瑶夺舍,仙门大乱。


温仪青不再多问,只简单告诉了她封棺处,方圆十里皆有四大家族修士把守,近棺处则无人,那里由魏无羡之鬼道,不知从哪里召来的凶尸怨灵镇守,如果想要进去,寸步维艰。


末了,他将一账本交于凡子衿:“当年资助蓝家的,我都记在上面了。”


哦,凡子衿倒是忘了,温前辈以前是温家管账的,随时随地记账已经是习惯了,但是为什么会把金家账本给她?


“金光瑶到底太傻,他是个痴儿,一心扑在那蓝曦臣身上,我记这账本时,他不知晓,只说他二哥是个君子,定不会忘记……可是观音庙那一回,我只听说蓝曦臣所作所为,就觉这人伪装太好,欠金家的恐怕不会还回来,我如今要离开金家了,若是被蓝家知道有这东西在我手上,恐怕对我不利。”温仪青道,“但我也受过金家的恩,蓝家欠的账总该还回来。”


“所以前辈的意思是,让我去要账?”


“你现在背靠江家,处境会比我好些,蓝家不敢随便动你。”


“我知晓了,多谢温前辈指点。”


送走温仪青,回来就看见薛洋坐在她的位子上吃点心,不愧是出了名的贵,咬一口满满都是品味,薛洋吃相否文雅起来了。


“我回来好一会儿了,”薛洋说,他拿出以前用眉笔沾胭脂画的地图,“和你以前猜的不错,大致就是那么走的。”


“光知道路还不行,怎么把小矮子的魂魄神不知鬼不觉带出来才难”。薛洋有些失落,“他帮了我很多回,这一回我也得为他想想,可是……”


“不急,”凡子衿坐下来翻了翻账本,“从金子轩母亲,金夫人那里入手。”


“金夫人,”薛洋一时没懂,“金夫人凭什么听你的?”


“靠这个!”凡子衿晃了晃手上账本,“你还记得江厌离与金宗主婚事是怎么没的吗?”


“不是被你算计没的吗?”


凡子衿和薛洋待久了,也有些戏精,一副委屈的样子,就差“嘤嘤嘤,你怎么能这么说的表情”


那天江家清谈会,薛洋没去看,但是听内门弟子说了江厌离“精彩的表演”。


江厌离好似魔障了,当着众人面与魏无羡卿卿我我,蓝忘机几次拉开她,还对着他大呼小叫,平日里还能说她温婉,现在和乡野村妇没有一点区别。


“你以为只靠这个,金夫人就放弃了让儿子娶她的念头了吗?”


最绝的,就是江厌离端着两碗莲藕排骨汤,本来以袅袅之态走上前,端给金家母子,但是上去之后,两碗汤一歪,从头到脚,整整齐齐浇了金氏母子一身。


“因为那两碗汤,金夫人觉得当众丢了面子才放弃的。”凡子衿解释,“金夫人看着泼辣不拘小节,其实也只是个从小娇生惯养的小姐,结婚后金光善风流在外,但是从来没少过她什么,她这一生也算要风得风。”


“你当她为什么非要让儿子娶江厌离?她不是不知道江厌离是个什么人,她只是因为与虞夫人的儿女亲缘话,不想违背了它,至于江厌离胳膊肘往外拐,无才无德,她根本不在乎……说到底,她也只是为了自己。”


“因为自己丢了脸,再怎么样,她也不会让江厌离进门了!金夫人还是从小没吃过苦,格局不大,容易被控制……”凡子衿分析道,“能被控制的人,就是我们的入手点。”


“那你还真是拆姻缘的高手。”薛洋听了分析,笑着说。


“这不能怪我,我哪知道江厌离真的没有一点灵力啊。”凡子衿故作委屈,“要不是估计错了她的灵力,药放重了,我哪里会被执剑长老抓个现行?”


不过,救金光瑶有了眉目,两个人具高兴,只等明天到来。


评论(27)

热度(8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