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默

md黑,尤其厌恶忘羡,不想找事的勿关,秃头师玩家,杂食党,银魂青葱土三高桂党……最后本人不接受任何洗脑包。

从此无心爱良夜

最近有好些wxjj点赞我的文,我有点害怕,万一被挂了,拜托各位提醒我一下(瑟瑟发抖∏_∏)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风雨楼是兰陵下的一处酒楼,每个隔间隔音效果很好,但是另一个特点就是贵,凡子衿这次下本了,在这里见温仪青。

温仪青到那里见只有一个姑娘,儿子说的另一个特别好看的不在,但是现在没空思考另一个去了哪里。

那姑娘五官精致,雪玉清秀,气质却淡若流风,好像是水墨画里勾出来的美人。

他一心想知道有岐山温氏铸银的是什么人,见到凡子衿的脸了然中又有了一丝慰藉,还好逐流的家人还有活着的。

“赵姑娘。”温仪青问了声好,果然,如今在仙门百家中崭露头角的,江家女修士兼主事的凡姑娘,就是温逐流的妹妹,当年赵家遇险,还是有幸存者的。

凡子衿疑惑,温仪青解释:“姑娘长得和赵夫人很像。”

“您见过我娘?”

“几面之缘。”温仪青说,剩下的不需要他多说,说到底,赵家是被温家牵连了。

温仪青本以为来得是一同重建温家的同胞,谁知道不是,这个凡姑娘十有八九还有可能是来兴师问罪的。

凡子衿似是知道前辈心中所想,她摇摇头:“我娘尚且不曾说过温家什么,我又哪来的立场怪罪您,到底只是成王败寇。”

温仪青只觉心中更加愧疚:“你和你娘过得好吗?”

“我娘对我很好,大约是怕仙门追查,所以娘嫁的是个民间的教书先生,再也没用过仙术。”

寥寥数语,凡子衿说得平淡,温仪青却听得难过:赵家夫妻他是见过的,虽然是散修,却都颇有修为,否则怎么能生出温逐流这般身手的孩子。可惜一个死了,一个改嫁,原本前途无量的人就在平庸中蹉跎一生。

还有赵子衿,虽然父母是散修,但是也正经的有个府邸,有些资产,她本该是父母千娇百宠的大小姐,何至于跑到别家为人鞍前马后?

凡子衿却不是很在乎:“我的一切都是自己争来的,没什么可不可惜。只是……我的仇不能不报!”

回首往事,凡子衿都觉得自己像是陷入了一个,名为欲望的阴谋:她小的时候,娘亲还在,养父对她也算尽心,那时她想着的是长大以后,平平安安嫁人生子,后来父母双亡,她流落街头与野狗为伴,那只黑色的狗是她的朋友,当时那只狗年纪很大了,她想的是希望她的朋友能一直陪她。再后来,她进了江家,还是内门弟子,内门弟子皆是长老子孙,颇有势力,她在里面惶惶不安,便拼了命的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权利。

其实现在想想,大概是运气太好了。

温仪青惊异道:“你要为兄长报仇?那可算是与百家为敌,你要想清楚!”

“我还没有狂妄到那个地步,只是……我的亲生父亲,他不能白死……”凡子衿说,“温前辈请告诉我当年你见到的凶尸,还有我赵家到底是怎么没的,我不想错怪任何人,包括魏无羡!”

另一头,江华他们已经到了极地,忘羡二人见极地与中原大不相同,有心去看热闹,江家的祖孙留在客栈修炼。

只是江青在修炼,而江华却怎么都静不下心,他预感着仙门百家风雨欲来。

其实江华没什么好怕的,当年温氏横行,他凭着一身本事安然无恙,这次就算还有什么大风大浪他也不怕,毕竟什么都看过了。

在同辈里,他已经算得上是长寿的了,自己修为高深,孙子也有出息,除了多年前儿子儿媳以外离世,白发人送黑发人之外,他这一生没什么不圆满。

只是有时候他回想往事,想起老江宗主的嘱托,依然有愧于心。

那个老江宗主不是别人,正是江宜君,江枫眠的父亲。

江华永远记得他少年时的模样。

江宜君与江华是师兄弟也是堂兄弟,他们从小便是玩伴,长大了这关系也不曾疏远。

两个少年,一个仙风道骨,一个深刻冷冽。江宜君如剑,江华如刀,剑走轻灵刀行厚重。他们切磋剑术,激辩道法,一个豪气云天,挥斥方遒,另一个严谨细致,娓娓道来。真真正正的云梦双杰!

他们的关系是真的好,人前君臣,人后兄弟。批审事务,江宜君聪敏机辩,掌控全局,江华细致入微,就在旁边提醒一二。没有政务,他们二人就穿了便装,做普通人家的公子哥逛遍云梦的大街小巷。

江宜君喜穿一身白衣,丰神俊朗,英俊不羁,江华则一身青色,冷俊深邃,傲骨铮铮。那时候江宜君特别喜欢柳记小酥饼,总是去那一家买,惹得那家姑娘春心萌动,江华那时候已经是个烟枪了,执着烟袋斜着眼笑话他,看他一脸困窘,羞得江宜君夺了烟袋,要他出主意,最后还是两个人一起解释的。

真是段好时光啊,可是这样的日子是什么事后没走了呢,哦,是了,自从江宜君的儿子江枫眠出世。

江枫眠没有爹的丰神俊秀,也没有娘的清丽鲜妍,或者说他把他爹娘长相上的缺点全选了去,还无限放大了。

无貌有才倒也罢了,可是翩翩这江枫眠无才无貌也无德。从此江宜君就没有过顺心的日子。

江枫眠与散修藏色整日厮混,败坏江家名声,江宜君就想着找个厉害媳妇管住他,最后挑中的就是云梦仙门中,除了江家之外最顶尖的眉山虞氏,虞三小姐虞紫鸢。

那时的虞紫鸢,因为夜猎中与谢家的公子,联手收服经验老道的修士都不敢招惹的五毒兽,而一战成名,人送“紫蜘蛛”的尊称。

江华头一次没有附和着出主意,他道:“枫眠公子既然喜欢那藏色,就让他们凑一对吧,我看藏色虽不通人情世故,但是心眼不坏,来日加以教导,当个主母是可以的。”

可是江宜君却只是无奈:“如今枫眠少宗主之位不稳,没有个厉害的妻子,我怕他迟早会……我又何尝不想让他婚事自己做主呢。”语气里是他从来没有过的疲惫。

然后就是温氏围猎,江宜君不好意思让江枫眠和其它大家族的公子一同上场,本以为找了谢氏作为陪衬,想不到依然被比下去了。

再然后,就是去眉山探虞宗主的口风,在那里,江华第一次见到虞紫鸢。

当时的虞紫鸢倚坐在门口,脖子上环着一只火红色的小狐狸,膝上搁着一只花篮,她望着那些花卉笑容灿烂,时不时摸摸脖子上小憩的狐狸,就像是望着她的心上人。

那模样天真烂漫,明媚鲜妍,很难把后来人人嘲笑的弃妇与此时的她联系在一起。江宜君看她细眉杏眸,秀丽非常,十分满意这个媳妇。

看到那只狐狸,江华了然,恐怕这虞三小姐也是有心上人的,还是那个谢公子。

他想再次劝说:“宗主,这虞小姐怕是已经有了心上人,还是再换一个吧。”

谁知却听到江宜君嗤笑:“虞小姐还是年轻了些,看见个长得好看的,就想着花前月下,蛮夷的野人凭什么和我的儿子争!”

那声音带着刻骨的恨意,不知在恨谁。江华知道,江宜君从来不以出身论英雄,也不是争强好胜的人,可是他没办法了……江枫眠是个没用的废物,他只有出身能拿出来说了。

江宜君从来不去争什么第一,因为他从小一直都是最优秀的,就算是和凌驾于百家的温家家主比也不差,可是最后却成了这般模样。

“嫡小姐出嫁,宗主长老都要过问的,我们江家和谢家,该选谁虞小姐不是傻子,就算她一时拎不清,虞家的长老不会跟着犯傻。”

“谢清嘉他凭什么和我的儿子争?”最后一声,如同杜鹃啼血,歇斯底里的绝望。

话音刚落,江宜君似乎都被自己吓到了,自己是什么时候变成了这般模样?

他看着从小长大的好兄弟江华,面露歉意,然后转身,幽幽叹气:“谢公子要怪就怪他自己吧,枫眠再不济,也是我的孩子……江华,你……多看护他些。”说罢,他摆摆手,示意江华先回莲花坞,他想一个人走走。

江华看着男人远去得背影,再也找不到那个恣意风流的少年郎了,他现在只是个被逼的没有办法的父亲。

不久,江宜君离世。

后来传出了虞氏多方入手,要将女儿嫁过去,其实没说错,江家势大,虞宗主多方强迫虞紫鸢嫁给江枫眠。

江华想到这里,叹了口气,他没有做到宗主的嘱托,说到底自己也不过是个没有担当的人。

虞紫鸢婚后过得不好,女儿随了江枫眠,儿子倒是随了母亲。虞紫鸢虽然不喜江枫眠,但是身为母亲她不会不管自己孩子,渐渐的,虞紫鸢不是那个倚门回首的俏丽仙子了,她在无边的孤苦中扭曲了,凋谢了。

江枫眠又何曾在乎过,他甚至不会主动去看望他的妻子儿子。

如果当时自己劝住了江宜君,虞紫鸢也就不会如此。谢家再差,大小也是个世家,总能保证主母锦衣玉食,而且谢清嘉年少有为,谢家这些年蒸蒸日上,他们两情相悦,谢清嘉会对虞紫鸢一心一意的好。

“江华,枫眠你还多看护着些。”江华一直记得,可是再忠诚的心也经不起折腾了,藏色之子顽劣不堪,江枫眠非但不管反而多加宠溺,记得魏无羡对他的一句:“倚老卖老”让他气炸了肺。

更胡闹的是江枫眠居然说什么,阿羡有我江家风骨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”嘛。

原来自己的忠心耿耿是这样不值得。中年的江华在那里笑了,他已经不是充满激情的少年郎了,他有了妻子,有了孩子。

这样的江家迟早要完蛋,他不会让他的家人为这样的宗主陪葬。于是第二天他就自请离开,一起的还有他的家人。

后来虞紫鸢之子江澄重建江家,他才回来。江澄记得他曾经为自己与母亲说过话,敬他重他,还亲自培养江青。

江青也长大了,江澄和他商量过江青的婚姻大事,江青长得和年轻时的江华简直一模一样。兰陵金氏,金子轩堂哥家的独女一眼就相中了他。

但是江华当时说江青已经有了心上人,凡子衿虽然出身低微,但是娶妻娶贤,她除了没有好的出身,不比其他小姐差。

最后他还说,如果江青以后要靠女人才能坐稳宗主之位,那就说明他不是个宗主的材料,请江澄另选他人。

不过是回忆一下,竟然过去了那么多年,江华看着规矩的坐在旁边温习功课的江青,江青不解。

“你如果真的喜欢凡姑娘,就娶了她吧。”

江青脸一红:“可是……我真的能自己做主吗?”

“所以你才要想办法啊,”到底是自己孙子,江华补了一句,“钟意她就娶了吧,有什么事,爷爷兜着。”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写完了觉得挺压抑的,这几个人都好惨啊。
江宜君曾经是风度翩翩少年郎,结果因为生了个废物儿子扭曲了。
虞紫鸢因为江宜君扭曲了,拆了自己姻缘,嫁给江枫眠……又疯了一个。
谢清嘉因为出身不如江枫眠,喜欢的女孩子都娶不到。
江华忠心耿耿,结果宗主没出息,还好及时跑了,不然孙子都没有。
万恶之源……江枫眠。
没错,我最讨厌的就是江渣渣!

评论(6)

热度(89)